2012年4月18日 星期三

懷孕6W1D看產科(私家診所第一次產檢/到政府醫院登記)


2012年4月18日  星期三 58.8KG

上午目的地:婦產科診所

今天倆口子沒有上班,吃過早餐便乘坐小巴到旺角雅蘭中心黃婉霞醫務所看婦產科。

預約早上十一時,到達後留小便 、量血壓及磅重,約十一時三刻到我。

醫生知悉我最後一次週期首日為二月廿七日,亦使用曼秀雷敦驗孕棒連續測試三天,並取得三次「判定」之結果,便著我到醫療床準備一下,照ULTRASOUND判斷胎兒的胎齡。

由於我的週期並不準時,胎兒現有0.3cm,六週大。在屏幕上看到圓形的胎兒,閃下閃下。

作為媽媽的我竟懞然不知,於上兩週仍前往上詠春拳課,還以為是情緒影響引致週期誤點,實太危險。

醫生問我們會於私立或公立醫院分娩?我們還沒決定。

我告訴醫生我倆並沒有做婚前或孕前檢查,現在有什麼要驗呢?醫生說我們大膽,要承受一定的風險。

-醫生替我抽血作「地中海貧血症」檢驗,一週後有結果。
-其他檢驗可待公立醫院安排,六週後(即胎兒第十二週)再來覆診,屆時如公立醫院未做,才替我做OSCAR「唐氏綜合症」。
-醫生給予我懷孕證明書兩份,一份到公立醫院排期安排產檢,一份交回公司申報。
-醫生著我戒吃生冷食品,可繼續飲安怡高鈣奶/鮮奶。
-醫生給予我「葉酸」及「多種維他命丸」,每天各一粒。
最後請姑娘代安排於法國醫院留位,診所收HK$1,000作為按金,胎兒第十六週便要到法國醫院交HK$6,000訂金。

是日診金 $400
照超聲波 $400
化驗血  $100
藥物藥膏 $90+40
按金   $1000

離開黃婉霞醫務所已是十二時半。反正醫院午休,我們決定吃過午飯才前往。

這個早上,我倆決定選擇到伊莉沙伯醫院(QE)登記產科,甚至產子。

很多人亦說廣華醫院的婦產科較好,廣華醫院是醫院管理局轄下,獨立運作的。據了解,我們沒有相關住址證明可入廣華,而且,我反而覺得QE與其他母嬰健康院聯網,多一個後備作相關服務,增加彈性。何況,我倆覺得好與否,視乎要求及彩數,每間醫院總有好的醫生或護士,你有緣遇到嗎?


下午目的地(一):伊莉沙伯醫院產科

下午二時開始登記,新症於日間療養中心四樓5號窗安排。須帶備:
-父母身份證
-懷孕證明書
-住址證明(三個月內)

現安排了5月22日早上前往見助產士。

大約二時二十分離開,便乘坐巴士到土瓜灣看中醫。


下午目的地(二):陳佑基中醫診所

這位陳潤家醫師是朋友介紹,由2010年1月開始找他應診調理身子。

等待中醫應診期間,大約三時半左右,接黃婉霞醫務所姑娘來電,我今早抽的血在到達化驗所時「爆樽」了,所以需要我到診所再抽一次血,由於中醫應診等待需時,我倆決定先從土瓜灣乘小巴出發到旺角黃婉霞醫務所,然後乘小巴返回中醫診所。回到中醫診所,時間剛剛好,下一個到我應診了。

陳潤家醫生替我號診,開了三服安始藥予我,盛惠$243。

是晚一服,第七天第二服,隔十天第三服,隔四至五天到來覆診。

由於首三個月是很危險,陳醫生建議:

-盡可能坐立或倘卧,避免長時間站立,由於地心吸力,好讓胎兒安全藏於子宮
-避免做粗重工作、注意休息
-忌高處取物(朋友說:手不可舉高於心臟)
-避免踎低,或彎腰不屈膝太久
-盡量吃平、溫食品,可吃少許涼食品,勿吃寒或熱食品
-期間要留意身體變化,如有見紅,痛,大量出血等,必須立即找婦產科醫生診斷
-保持心境開朗平和,不時提醒自己目標只有一個「將孩子順利生出來」!


晚上目的地:返娘家晚飯

大約五時許離開中醫診所,便返娘家晚飯,媽媽特意為我準備了魚湯,能生血,她知道第一次檢查會抽血,特安排予我呢!「有媽的孩子像個寶」!

晚上回到家中大約八時許,是晚要煲藥及手洗衣服,但倒水的粗活要伴侶協助,他很細心,盡可能不讓我做任何家務,只想我跟中醫指示,多坐卧休息安始。



是日身體狀況

昨晚繼續睡眠一般,不論坐立均有反胃想嘔的感覺,偶爾感到暈眩


是日餐單

早:濃湯通心粉+煎蛋一隻+熱利賓納
午:野菌龍脷柳配薯菜+熱檸檬水(走糖)
晚:蕃茄濃魚湯+白灼菜心+蕃茄炒農場蛋+蒸紅"魚立"魚

1 則留言:

  1. 我最初也是不知懷孕,只是月經不準,卻又有少少見紅,走了去醫院急診,才知懷孕了,看到BB心跳那點紅光,感動得差點哭出來呢!
    [momo回覆05/31/2012 12:29:51]生命真是很奧妙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