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0月6日 星期日

眼科檢查:真近視?假近視?



九月中,檬檬表示看事物有點奇怪,他指出看著一件物品時,覺得物品像是拉遠了距離,仍然清楚但遠了,特別是長時間觀看而沒有眨眼時更為明顯。

九月中,適逢他傷風看醫生,便請普通科醫生發出轉介信到眼科。

預約了十月首的早上前往專科應診,到達後,先由視光師以儀器及調鏡眼鏡檢查,然後見醫生。

醫生翻閱兩年前的驗眼記錄,表示很大機會是假近視。醫生指出早上的度數一般準確度較高,建議即時安排放大瞳孔再深入檢查。於是,護士替檬檬滴放大瞳孔眼藥水,稍等一會。

經視光師及眼科醫生再檢查,眼科醫生斷定檬檬是假近視,不需要戴眼鏡。建議檬檬:

1)最多30分鐘看近事物如看書或屏幕,便要讓眼睛看遠的事物最少1分鐘休息
2)避免過份聚焦於物件上良久
3)避免卒眼
4)避免或減少毛公仔近眼(眼敏感)


這是今年2月在盲人輔導會的視光師檢查的度數紀錄

—與2年前在此診所檢查時的數據相近。
—過去兩年也是維持散光100度。
















想當年,我媽媽在我幼稚園高班發現時我有眼睛問題時,已是一隻眼有750度近視。由於我年幼時已超深近視,長大後又深散光,所以實在深怕兒子們得到我的真傳。由檬檬5歲始,每6至8個月,我也會帶檬檬到石硤尾盲人輔導會的視光師檢查眼睛,一來口碑好,二來價錢$180較相宜。

是次檢查的度數紀錄:

—左右兩邊有50度散光。
—右邊有25度近視,左邊還有少許遠視(醫生說的)
















我們向眼科醫生查詢,檬檬偶爾會嘔,請問眼睛/視力會否影響到? 醫生問我們這情況持續多久,我們表示早於5歲始,約每月有最少2次,如休息不足會更密。醫生問有沒有看過兒科醫生,我們表示已看於今年4月於聯合醫院兒科檢查,兒科醫生轉介檬檬到政府醫院檢查,初步診斷也不似是腦有腫瘤。眼科醫生同樣表示他剛才照眼底時亦不覺得會是腦有腫瘤,是因一般腦有瘤的病人,其眼睛也會見到神經腫脹的。

醫生表示有over-focus的小朋友會有嘔吐情況及頭痛;醫生表示對自己要求高,或讀書叻的小朋友容易有這些情況,問檬檬是否這類小朋友,我與先生表示檬檬的確是對自己有要求,是否讀書叻就未知是因剛升小一。

醫生建議我們多提醒檬檬放鬆,及著檬檬自己也多加留意放鬆眼睛,看看這樣調整後有否改善。視力方面,請繼續留意,最少一年檢查一次。兒童的度數變化很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