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

產假完了!復工去!



不經不覺,10週產假連同十多天的年假亦過去了。於2月25日復工了。

由於檬檬BB逾期居留,分娩後只餘下8週產假,幸好有年假及農曆年假期,好讓我休息10週。其實我希望坐月100天,可是現實生活中是困難的。不過直至100天,我會戒生冷、寒涼、濕毒食品,注意保溫。

上週一開始為上班作準備:

1)停餵母乳

一來母乳不多;
二來公司沒有任何配套/政策適合或鼓勵餵母乳;
三來工作地點的洗手間衛生情況欠佳;
四來我於吸煙工作間工作,我怕吸入有害粒子影響到母乳素質(回家後即時洗手及更換所有衣物才接觸BB),所以我只做了兩個月的半人奶媽媽。

奶泵?可以還給朋友了。

2)每天6時起床餵奶

現在檬檬每天吃5餐,分別是0600, 1000, 1400, 1800 及 2200,時間上會有少許偏差,但只是+/-半小時。現在的份量是首4餐150ML,最後一餐180ML,全奶粉。

於這個安排下,希望檬檬可於日後定時吃奶及多些時間作息。

幸好檬檬現在已戒夜奶(希望不要再一次吃夜奶),上週一開始試行這安排,檬檬於2時許才願睡覺,數天後他於12時許睡覺,希望檬檬可以調整再早些休息,BB要多睡覺才長肉及腦部發展。

3)上班衣服

由於體型未回復孕前尺寸,家中的襯衣只有一半稱身,褲子全部穿不上。所以買了些LEGGINGS上班用。

分娩後六週才開始用腰封,到第十週加束褲,有這兩件法寶,加上穿衣之道,總算見得人。

減磅?會待產後100天才開始,現在要把握這段期間進補及調理身子。


復工後

2月25日復工,上午與同事A交接,下午與同事B交接,我完全回復狀態,工作火速完成。

同事及朋友問候我是否習慣了做媽媽的生活?問我放假良久,今天上班會否不適應?想念兒子嗎?

1)工作方面

工作上我沒有不適應,上班即時投入工作。

最不適應是要重投吸煙辦公室的懷抱,第一天我還以為因不夠休息令眼睛流眼水,今天我肯定是因為吸煙影響到,而且我感到呼吸困難呢!其實懷孕期間也是這樣,我只能戴口罩,開風扇及用空氣清新機。(效能不大,聊勝於無)

2)想念兒子?當然有。

我還會想念爸媽及伴侶呢!但我沒有致電回家問問檬檬情況,也沒有在家安裝WEBCAM。


生活上的改變

難得BB姨婆願意到我家照顧檬檬,我們倆覺得自己及檬檬也很幸福。

很多人問為何不請傭人?我們倆不習慣有外人在家,幸得姨婆出手相助,我倆寧可下班後自行做家務及照顧檬檬。

辛苦?當然會有,休息及私人時間是少了,我們只有5-6小時睡眠。但我倆合作處理,很開心!暫時無問題。

復工後,週一至五的上班時間,分別由姨婆(4天)於我家及爸媽(1天)於娘家照顧,下班後及假期由我們夫婦自行照顧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