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2月28日 星期四

檬檬0-10週



光陰似箭,檬檬出生已11週了。

現在的檬檬:

1)開始會笑。
2)他的眼睛會跟著物件移動。
3)跟他說話,他會以笑或笑聲或吚吚哦哦回應。
4)他不開心或不滿意,除了會哭,更會扁咀。
5)會吮手指,經常欣賞自己的手;會以手握物件數秒。
6)出生時穿3-6M的衣物,現在身長開始緊了。
7)豎抱掃風時,他偶爾能站立數秒,頸部亦能撐一會。


檬檬的飲食及作息:

檬檬出生時,重3.49KG。

高、瘦、腳掌長,穿#70或6M尺寸的衣物,用Huggies初生0碼尿片。




檬檬出生後第3天因新生兒黃疸須留院照燈。我只能先出院。

於第4天黃昏出院,當時黃疸指數仍高但不須留院。

第5天須返回QE檢查,檬檬收水後只得3.305KG,黃疸指數劇增至289,再一次留院。

最後,於第6天出院,仍須繼續觀察,可由健康院跟進。

為了讓檬檬盡快退黃,我決定餵人奶及補奶粉,以便檬檬可以多排便。

出院時,醫院建議份量是每餐90ML奶,3小時一餐,吃奶時間為0300, 0700, 1000, 1300, 1600, 1900, 2300。每一餐,我先餵人奶1小時,再補奶粉。每一餐食奶約2小時,連同掃風,基本上只是相差半小時左右便到下一餐。而且檬檬吃飽放床,不論掃風成功與否,他也會嘔奶,加上扭計哭,完全沒有讓我躺下休息的機會。

檬檬DAY9(12月22日)前往健康院檢查,體重3.5KG,黃疸指數188。原來初生嬰兒需要全裸磅重,磅重後檬檬於健康院的床上小便,弄得我們一團糟呢!

檬檬DAY11(12月24日)前往健康院檢查,體重3.62KG,黃疸指數133

Day 11平安夜好奇及偷望look
Day 19元旦日洗頭look
Day 25開心look




檬檬DAY18,脫臍帶了。

檬檬DAY20(1月2日)再到健康院檢查,檬檬終於全退黃了,重4.09KG。

檬檬DAY24(1月6日)我們試用PAMPERS NB特級棉柔尿片。

由於檬檬經常不睡覺,所以我們以他自然起床計餵食第一餐,真是密密餵,完全不知休息是何物。


甚麼坐月要休息,忌粗勞、忌彎腰、忌接觸生水?
NO WAY!!!
大部份時間也是自己獨自照顧檬檬。
幸好每天三餐有奶奶為我張羅,不然,我想像不到生活會怎樣。


由檬檬出生至第5週,他早午甚少睡覺,更要抱著才肯入睡(放床便醒及哭),加上吃夜奶,他晚上的睡眠時間維持2-5小時。首月,我早午不會有機會休息,只有晚上能間斷睡2-3小時,如每天合共能睡4-5小時已屬萬幸。我不曾連續睡,因為他於睡眠期間會飲泣或嚎叫,我會起床看看他是否安好。

到檬檬第5週大,我嘗試停奶粉改為全人奶數天,但發現他的小便份量劇減。同時,我的母乳份量未見增加外,還少了休息呢!所以我決定改為泵奶/手擠奶,當份量累積到足夠一餐便給予檬檬食用。

DAY37(1月19日)第一次替檬檬剪手指甲,有驚無險。

DAY39,檬檬重5.08KG。




 



這樣的非人生活維持了6週。

第6週的檬檬食量增加,平均每天有兩餐是120ML。另外,他開始於每餐之後小睡片刻(一般是不超過30分鐘),晚上的睡眠時間維持4-6小時,但多於深夜2時許才休息,最遲紀錄是清晨5時才睡。

期間,我向檬檬進行特訓。如非必要(如尿片濕、嘔奶、回奶或不適)我不會抱他。當他哭我亦不會即時抱,我會去看看他,當肯定他安好,並斷定他哭是扭抱,我會轉動床鈴,跟他說話,著他自己入睡。

檬檬第7-8週,吃奶時間調整為3.5-4小時一餐,這時,檬檬的食量已改為120-150ML,期間,每天5餐(1餐人奶,4餐奶粉)。偶爾能自行入睡。他開始吮手指。

檬檬第8週大,食量已維持每餐150ML。所有細瓶退役,轉用8OZ奶瓶了。每餐之後小睡時間增加至1-2小時。偶爾能自行入睡。



此前,由於檬檬每天睡眠的時間比一般BB少,我們盡可能讓他睡,所以會以他起床計餵食第一餐。



另外,我們發現檬檬於吃奶的中段發出不滿的叫聲,嘗試讓他試M咀,但他來不及吞嚥,發出更加不滿的聲音。眼見檬檬幾乎每餐吃奶的中段亦發出咆哮聲,我們嘗試在其中2個奶瓶S咀,多加一個S孔,希望雙S孔能讓他吃得暢快些,果然有幫助。我們便將所有奶瓶轉為雙S孔奶瓶。

第9週的檬檬,重5.88KG。而我亦為復工作新安排。

檬檬繼續每天吃5餐,時間改為每天0600, 1000, 1400, 1800 及 2200,時間上容許偏差+/-半小時。現在的份量是首4餐150ML,最後一餐180ML,全奶粉。多數能自行入睡了。

於這個安排下,希望檬檬可於日後定時吃奶及多些時間作息。

幸好檬檬現在已戒夜奶(希望不要再一次吃夜奶),實行這安排後,檬檬起始於2時許才願睡覺。

到檬檬第10週大,除了每餐之後小睡時間增加,他開始於12時許睡覺,更是自己在床上自行入睡呢!



於本週,檬檬於晚上11-12時期間入睡,而我倆亦有5-6小時睡眠時間。

希望檬檬BB越來越早點睡吧!


檬檬使用之尿片:

初生時使用Huggies Gold初生0碼,非常適合腿幼幼的他。

當Huggies Gold初生0碼開始緊時,試用了Huggies初生1碼、Goon初生、Merries初生及Pampers初生棉柔。

Huggies Gold初生1碼
-腰部及大腿位太寬

Goon初生
-棉質比Huggies或Pampers舒適柔軟,但難以知道片濕了。

Merries初生
-所有初生片之中,質地最柔軟、最滑及舒適,但尿濕顯示不明顯(或許習慣了Huggies/Pampers的顯示)。

還是Pampers初生棉柔最適合。不論是尺寸、質地、尿濕顯示都適合。




3 則留言:

  1. 好叻叻,識自行入睡!
    [momo回覆03/01/2013 14:01:31]希望保持著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檬檬攤響度等落格果下真係歎到成個大爺咁呀
    咁你宜家係全泵仲有冇埋身呀?
    [momo回覆03/01/2013 16:57:57]已停餵人奶,返工唔方便。
    請看http://blog.yahoo.com/momoleben/articles/996152 之分享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辛苦妳了!!不過檬檬都好似好大隻wor~~~
    [momo回覆03/02/2013 11:40:42]頭大,高大,但瘦。樣子像很大個。

    回覆刪除